滕州市大力整合执法力量 推动镇街全面实现综合执法  
   
   
 
 
     
 

作为全国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市,滕州市2015年率先实现在镇街派驻执法中队实施综合执法,在此基础上,以镇街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契机,进一步整合基层执法力量,推动在镇街层面实现多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

一是充分运用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成果,初步搭建镇街执法网络。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中,在原城市管理部门集中行使5个领域行政执法权基础上,将城乡规划、城市管理、国土资源、粮食流通、文化市场16个领域的全部或部分行政执法权纳入跨部门综合行政执法范围,整合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国土资源监察大队、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等8支机构,组建市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设立21个镇街执法中队,派驻镇街,全面履行综合执法职能,实行网格化管理,实现执法区域城乡全覆盖,初步搭建起镇街综合执法体制机制。

二是以镇街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基层执法体制机制。按照上级有关改革要求,结合滕州实际,改革实施方案中明确镇(街道)综合执法办公室作为综合执法平台,统筹辖区内派驻和镇(街道)执法力量实行联合执法,统一指导和协调公安、交通运输、生态环境、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的执法力量,加强日常执法活动的监督管理。同时,强化镇街对派驻执法队伍的统筹管理。

三是持续推动执法力量下沉,实现镇街多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结合“属地管理”和镇街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推进公安、交通运输、生态环境、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执法力量下沉,下沉执法力量接受镇(街道)党(工)委、政府(办事处)统一指导和协调,日常执法活动以镇(街道)管理为主。在镇街实行“1+X+Y”综合执法模式,各镇街综合执法中队至少在每个镇街常驻5名正式执法人员公安(交巡警)、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等部门各选派2名执法骨干力量常驻镇街住建、交通、农业、环保、税务、卫生健康等部门明确执法人员,随时听候镇街吹哨目前,全市11个市直部门共439名执法人员下沉镇街综合执法办公室,开展日常巡查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