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编办科学统筹编制资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今年以来,滕州市编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关于“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目标要求,按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有减有增”的原则,在优化编制资源配置上做文章,科学统筹编制资源使用,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工作保障改善。

一、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机构编制资源统筹使用,社会上下形成共识。为科学合理配置机构编制资源,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市委常委会议和市编委会议先后专题听取市编办有关实施机构编制统筹使用管理工作汇报,研究具体意见,明确指出要加强编制资源动态管理、统筹使用,编制资源使用要切实做到该强化的强化,该削弱的削弱。在全市工作会议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强调机构编制资源要统筹使用,要求机构编制部门开展专题调研,提出具体推进措施,要见到具体成效。机构编制资源统筹使用进入了市委、市政府领导决策,在全市上下形成共识。

二、摸清机构编制资源底数,实施台账化管理。在去年机构编制核查、事业单位清理规范的基础上,结合今年全省机构编制信息系统信息采集和审核工作,实施了机构编制资源台账化管理,机构编制信息达到了人员编制底数清、部门履责情况清,特别注重建立“两本台账”,一本是需要在编制配备上倾斜重点加强机构台账,另一本是需要减少编制弱化的机构台账,实现了机构编制资源统筹使用的规范化、科学化和制度化管理,机构编制资源数据达到了精、准、实。在机构编制统筹使用上,市编办准确掌握编制资源使用和节余,可随时为全市编制资源统筹使用和领导科学决策提供详实信息及依据。

三、注重调查研究,科学统筹使用机构编制资源。根据部门申请和实际工作需要,市编办注重调查研究,对所有机构编制申请事项,坚持深入实地调查,科学论证,集体会商,积极向编委会提供科学合理意见建议,充分发挥机构编制调整的杠杆作用,破解机构编制不足与事业发展需要的矛盾。在编制资源统筹使用上,重点调剂了一些职能弱化、人浮于事、作用发挥小、空编比例大或长期占编不使用的单位,本着同等性质使用的原则进行编制跨系统、跨部门调剂使用,今年以来先后统筹调剂使用 11个部门事业编制64名,充实调整到需要重点加强的部门,特别是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工作部署以及保障民生和公共事业发展需要,先后重点向市政务服务中心、高铁新区管委会、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儿童福利院、荆河休闲长廊管理处等机构配齐配足编制资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体制机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