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市“三确保三到位” 强化编制资源保障,探索社会治理新路径  
   
   
 
 
     
 
           今年以来,滕州市围绕打造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样板城市,坚持党建引领、主动作为、先行先试,强化机构编制资源保障,切实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着力打造县域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一、高位谋划,集成资源,确保机构编制保障到位。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滕州出台了《“五闯五攻五样板”三年行动实施意见》,明确打造社会治理现代化样板任务目标,成立了以书记、市长任组长的治理现代化领导小组。一是专设事业机构。集成基层党建、综合治理、数字城管、接诉即办、民生热线、市长信箱、“12345”热线等社会治理资源,整合综合治理事务中心、新居民服务管理办公室等职能相近、“小散弱”事业单位,组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挂市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牌子,为市委直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归口市委政法委领导。二是强化编制保障。在整合事业单位编制基础上,坚持编制资源向中心工作倾斜,经市委编委会议研究,调剂全市改革压减收回的事业编制24名,核定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事业编制35名,核定领导职数4名。三是配强人员力量。在配齐配强领导班子成员基础上,统筹整合事业单位人员力量,坚持“硬抽人、抽硬人”的原则,从市直有关部门抽调部分骨干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工作,另从市人才储备中心招聘的事业编制人员优选3名人员,公开招录城市社区工作者100名,市场化招聘社会治理综合服务平台项目驻场服务坐席人员40人,进一步强化了社会治理平台人员保障。四是健全工作体系。在镇(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基础上,为进一步调整优化工作机构设置,将各镇(街)综合治理中心更名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并加挂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牌子。同时,村(居)设立社会治理工作站,与村(居)便民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一体化运行。工作运行上,市、镇(街)、村(社区)实行“中心+平台”运转模式,并加强“三级联动”。

二、明确权限,编制清单,确保职责界定到位。一是编制治理清单。按照有关网格化事项文件精神,滕州市委编办会同市委政法委明确专人力量靠上工作,在提出编制原则和主要事项基础上,明确清单主要内容为事项办理主体、事项类型、事项名称、处理时限、结案标准等,积极下发通知要求有关部门坚持“应纳尽纳”原则细化实化清单,采取“三上三下”方式,充分积极征求全市有关部门意见建议。目前,已编制出法律政策宣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社会治安巡防、安全隐患排查、协助政务处理、民生便民服务等6大类、涉及26个部门(单位)的168项社会治理网格事项责任清单,进一步厘清了事项权限,明确了受理、办理、办结等环节行使主体。二是纳入属地管理事项清单。2019年编制“属地管理”事项清单基础上,着力理顺市、镇街两级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社区管理、市场管理、市容环境、民生保障等方面的职责分工,《滕州市“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优化6项,增加34项,总数调整为139项,作为市、镇街两级履职、监管和问责责任界定的重要依据。并结合“网格化事项处置流程图”,编制本清单中的事项“施工图”“说明书”强化交办事项准入机制,对未列入责任清单,确需由镇街承办的阶段性、临时性工作任务,市直部门按照规定程序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同时为镇街提供相应的经费保障、人员支持、技术指导和业务培训三是强化清单应用。、镇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代表党委、政府承担本级社会治理事务的统筹协调指挥,作为 “镇街吹哨、部门报到”上下联动工作机制运行平台,负责相关事务统一指挥、及时响应、协调联动、高效处置,负责跟踪考核评价,落实好“一哨一考”制度,评价等次有区分度,年末汇总评价等次为“好”的部门不超过 30%,“较好”“差”等次实事求是作出评价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坐席人员按照清单确定的职责分工进行“呼叫”“派单”。对未按清单履职发生问责情形的,对照清单有关内容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分清主体责任、配合责任依法依纪依规问责。

三、共建共治,健全机制,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一是实施“红堡工程”。突出党建引领,坚持“党支部或党小组建在网格上”,全市划分为1792个基础网格、244个专属网格,配有网格长1208名、网格员1792名、网格指导员1000余名,构建了边界清晰、互相衔接、全域覆盖、不留盲区的治理格局。赋予镇街对部门派驻机构人事任免建议权和考核评价权,将镇街抓社会治理工作设置为镇街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的单项奖,强化镇街抓治理职能。二是健全运行机制。对纳入社会治理的168项治理事项和属地管理139项事项,坚持权随责走、费随事转,确保了权责对等、事财匹配。对符合条件的受理事项即接即办,分级分类,按照闭环流程一次性解决。建立督办反馈、限时办结制度,对分流、转办的所有事项,全程跟踪督导、调度、问效。会商研判,建立滕州市社会治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市委副书记为总召集人,定期分析研判,对社会治理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及时会商研判,科学制定解决方案。三是投入保障有力。将社会治理工作纳入财政预算,建立政府、社会多元化投入社会治理经费保障机制。纳入镇街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部门绩效考核,设立300万元专项奖励资金。对城市社区兼职网格员按照每人每月400元绩效奖补,农村兼职网格员按照每人每月200元绩效奖补。市级列出专项资金预算,对年度工作突出的单位和网格员,及时表彰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