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提升境界和内涵年”活动的实施意见  
   
   
 
 
     
 

滕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开展“提升境界和内涵年”活动的实施意见

 

2015年,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市编办分设后独立运行的第五年。为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进一步提升机关干部整体素质和机构编制管理整体水平,经研究,在市编办开展“提升境界和内涵年”活动,特制订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以提高机关干部“学、说、写、干、思”能力为抓手,以加强干部队伍学习力、创新力、落实力建设为主线,以提升机关干部思想境界和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为目标,促进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工作热情进一步激发,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主要措施

1、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全面提升机关干部学习能力和整体素养。制定月度学习计划,每月确定一个学习主题,有针对性地组织机关干部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学习市委市政府重要文件;学习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学习经济法律和社会时政知识等;不断拓宽知识领域,更新知识结构。提倡“学思结合”、“读写并进”,开展全员读书活动,每名同志每年至少精读六本书,至少撰写两篇读书心得。开设编办干部大讲堂,每季度一期,每期由一名机关干部走上讲台,围绕机构编制业务、政策法规、经济文化等内容开讲授课,由办领导点评授课内容,再由其他同志谈心得体会。鼓励干部养成“会思考、会提问、会发言”的好习惯,提升语言表达能力,使每名机关干部在知识积累中提内涵、提素质、提水平。

2、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全面开拓机关干部视野和创新能力。坚持“请进来”,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不定期邀请上级机构编制部门领导专家和其他业务部门领导专家培训授课,加强全体干部对机构编制业务、政策法规、档案管理、公文写作等知识的培训,全面提升干部素质,成为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坚持“走出去”,开展考察学习交流活动,围绕重点工作、中心工作,由办领导带队,分批次到先进地区考察交流学习,深入学习掌握先进地区机构编制管理经验,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促进工作水平提高。

3、坚持调查研究与具体实践相结合,全面提升机关干部写作能力和履职水平。树立“问题就是课题,研究提升管理”的思想,把加强调查研究作为推进工作的一个重要方法,吃透上情、下情,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在调查研究中发现、思考、总结和破解机构编制管理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每名同志每年至少撰写一篇业务工作调研报告。实行信息写作研讨交流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和信息宣传,以科室为单位每月召开信息写作分析会,围绕当月写作开展互评互点,每个科室每月至少撰写3篇信息。全办机关干部明确岗位职责和工作要求,建立个人工作日志,及时记录、总结工作,不断完善机构编制基础工作。

4、坚持自律与他律相结合,全面从严治办和从严管理干部。加强和改进思想道德修养,养成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加强体育锻炼,提升身体心理素质,营造出朝气蓬勃、团结奋进、和谐发展的机关工作氛围,建设富含人文关怀的政务环境。严肃机关工作纪律,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进一步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从细节做起,从小事做起,时时处处严格要求,切实转变作风,改进服务方式,提高工作效能。强化立项督查制度,明确每个岗位、每名干部的职责权限,对目标任务、完成时限、工作标准进行细化,推进工作的精细化。加强机构编制网站建设,推行政务公开;引导全办机关干部职工立足本职岗位,以争创一流作风和一流业绩为目标,扎实工作,全面完成和落实机构编制工作目标管理的各项任务和要求。

 三、组织领导

成立由办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有关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马运华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督导、推进工作,切实保证活动的正常开展。每位机关干部都要立足本职岗位和工作实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责任心,把提升干部境界和内涵活动贯穿到平时的工作生活中,努力提高综合素质,争当一流标兵,争创一流业绩,不断开创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新局面。

 

2015415 

滕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