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高密市委编办“三措并举”严格规范机关事业单位编外用工管理  
   
   
 
 
     
 
     为加强编外用工管理,严格编外用工程序,潍坊高密市委编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机关事业单位编外用工清理规范行动,通过严控数量、明确需求、加强检查“三个措施”,有效提升了机关事业单位编外聘用人员规范化管理水平。

一是摸清底数,严格控制总量。印发《关于提报编外用工情况的通知》,对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编外用工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建立管理台账,实行扎口管理。按照总量控制、从严掌握的原则,结合机关事业单位职能、编制、实有人员、工作任务等实际情况,严格核定编外用工控制数量,实行审批备案管理制度,对确因工作需要需增加编外用工控制数的,提交市委编委会研究通过再予以执行。

二是科学分类,明确岗位需求。对机关事业单位编外用工人员进行科学分类,根据具体承担的工作职责分为管理辅助类、专业技术类、工勤技术类等,在坚持市场配置、依法管理、以岗定人原则的前提下,按照规定严格规范对编外工作人员的管理使用。对于受改革发展任务重、编内进人受限制等客观因素影响的机关单位,经研究同意可以在一定范围内根据用工类别使用编外工作人员,但仅限于临时性、辅助行、可替代性岗位使用,对于财务管理、人事管理、涉密工作等岗位严禁使用编外人员。

三是明晰职责,加强监督检查。建立多部门协调联动机制,用工单位具体负责编外用工岗位设置、协议履行、待遇分配、岗位考核、清理清退等日常管理工作,编办、财政局、人社局、审计局等相关单位根据各自职能职责,负责对编外用工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核和监督检查。同时,定期对编外用工情况组织抽查和联合专项检查,对未按规定管理使用编外用工人员的部门单位,核减或停止其编外用工经费,冻结其核定控制数,确保编外用工管理工作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