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茌平区委编办“四位一体” 矩阵式提升机构编制法治化水平  
   
   
 
 
     
 
          为进一步落实党管机构编制原则,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聊城市茌平区委编办立足实际,以学习宣传、规范管理、日常管理、监督检查为抓手,深入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建设。

一、以“学讲考宣”促“入脑入心”,筑牢思想“堤坝”。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抓好法制学习宣传是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建设的有力基石。一是理论系统学。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组织实施“理论富脑、思想健身”工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批示,切实强化理论武装。二是理论层层讲。以学通弄懂《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为抓手,以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为主线,采取领导干部带头领讲、普通干部交流发言等方式,每两周进行一次集中学习。三是条例重点考。定期开展《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多种学习问答活动,提升干部学习积极性。四是条例积极宣。扎实开展学习培训,积极推进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纳入区委党校主体班次教学安排,引导全区党员领导干部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明确的重大原则、主要内容和核心要义。

二、以“规范管理”促“程序法定”,扎好制度“篱笆”。一是以《条例》为基准,结合全区实际修订《中共聊城市茌平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和《中共聊城市茌平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等工作制度,明确编制工作要遵循坚持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坚持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为原则,明确工作机制、请示报告、会议制度、公文处理等制度,以明晰的制度保障编制工作高效运行。二是根据党对重大工作领导要求,健全“3张清单”管理制度,即完善部门权责清单、职责边界清单、工作任务清单。印发区委编办《关于推进县级机构职能优化流程再造有关事项的通知》,明晰具体任务、岗位责任、流程标准,以实现“三定”规定颗粒化为目标,以制度为准绳,强化措施,加快进度,按时完成改革任务,从而为党委、政府决策当好参谋。

三、以“盘活存量”促“业务提升”,密织管理“红线”。一是严格落实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制度。依托实名制系统,建立电子台账,实时更新维护实名制各项数据信息,做到机构清、编制清、领导职数清、实有人员清。二是严格控制总量。因工作需要调整的,坚持机构撤一建一、编制内部调剂的原则,一律在现有总量内解决。加强组织、机构编制、财政、人力资源保障四部门的协调配合,在编制资源严管严控的基础上,推动录“聘”用人员、经费预算、工作核拨等业务“一链办理”,切实发挥机构编制在管理全流程的基础性作用。三是强化编制资源统筹调配。加大挖潜力度,盘活优化存量资源,重点保障基础教育、公共卫生、人才引进等民生领域、重点领域和基层一线。2020年,提供20名用编计划保障,配合做好“水城优才”优秀青年人才引进工作。精简压缩部分“小、散、弱”事业单位编制,核定人才周转编制60名,用于为满编、超编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提供编制资源保障。

四、以“跟踪问效”促“刚性约束”,做好检查“文章”。一是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借力组织、巡察等平台,建立健全与区委组织部门、区委巡察机构的沟通机制,在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原则、条件、标准和程序的基础上,严格按照核定职数配备干部,将机构编制督查事项列入区委巡察重要内容。二是建立内部配合机制,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重点突破瓶颈和短板;监督检查室牵头抓总,从各业务股室抽调业务骨干参加,充分实现从监督检查单打独斗向编办全流程联动的转变。三是建立跟踪问效机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建议并纳入《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定期进行调度通报,对整改不力的,采取下发整改通知、约谈责任人、与单位绩效考核相挂钩等方式,强力推进问题整改,逐项督促销号落实,进一步强化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的执行力度,助推机关事业单位服务效能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