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完成事业单位法人电子证照试点工作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潍坊市选取市直、寒亭区、寿光市、安丘市作为试点,坚持“边开展试点、边总结提升、边完善系统功能”的原则,扎实推进事业单位法人电子证照试点工作,为简化登记服务流程,实现部门间法人信息数据互通互用奠定了基础。

以统计分析为基础,做到底清数明、全面掌握。在试点工作前,潍坊市以山东省事业单位监督管理信息系统中的数据为基数,结合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详细梳理摸底,尤其对此次涉改幅度较大的事业单位重点关注,确保目前系统中的事业单位信息准确无误,实现了“底清数明”,为有效推进事业单位法人电子证照工作筑牢了夯实基础。

以优化流程为重点,做到程序规范、步调一致。试点中,按照“程序规范、流程简便”的要求,进一步优化工作程序,编制和完善工作流程图,建立起“数据补推、单位注册、在线核发、统一管理”的流程,并下发试点单位,实现事业单位法人电子证照集中申领、集中注册、集中登记。截至目前,我市试点市县已顺利完成电子证照注册及申领工作。同时,加强对主管部门的督导,每周一调度,督促其所在事业单位注册成功后,适时进行亮证使用。

以解决问题为关键,做到市县一体,统筹推进。试点中,通过与市直部门、试点市县建立微信群、QQ群等方式,对前期部分事业单位试点中出现频率较高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针对注册过程中出现的“单位信息认证失败”“请输入符合规则的账号名称提示”等13个问题,制定印发《事业单位法人电子证照常见问题解答》,打通注册申领中的堵点和卡点,为事业单位顺利完成注册申领保驾护航。

以结果运用为保障,做到数据共享,协同联动。推行事业单位法人电子证照,主要的目的是实现审批管理便捷高效,简化审批流程。为此,潍坊市及时与大数据局、行政审批服务局等部门对接沟通,建立健全事业单位法人电子证照应用沟通协调机制,做到事业单位申办相关业务时,只需提供法人电子证照作为依据,不再提交纸质证书,真正实现“证照电子化,办事简单化”。如寿光市明确事业单位出现法定代表人变更、名称变更等情形,到行政审批部门办理变更登记、公安部门印章刻制等业务时,只需出示事业单位法人电子证照,整体办事速度提高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