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委编办多措并举服务保障黄河重大国家战略  
   
   
 
 
     
 

    今年以来,济南市委编办紧密围绕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创新,优化配置机构编制资源,为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健全完善领导体制。针对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省属市管”的管理实际,设立济南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充分发挥领导小组谋大事、议大事、抓大事统领作用,协调解决重大问题。

  二是调整优化起步区管理体制。建立健全与起步区功能定位相适应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设立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管委会,优化设置7个综合性扁平化内设机构,按程序依法赋予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和下放的部分省级经济管理权限,强化党的建设、经济管理、绿色发展、动能转换等职能。起步区党工委、管委会实行人员控制数管理,创新岗位设置、人员管理和薪酬待遇体系,以制度创新激发起步区发展内生动力。

  三是健全服务保障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事业机构职能体系。强化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中的基础调查、政策研究、科技创新能力,明确相关事业单位职责任务,着力构建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服务体系。

  四是打造新型研发机构管理服务模式。坚持问题导向、市场化导向,针对新型研发机构特点,积极破解引进高端科研院所体制机制障碍,制定《济南市新型研发机构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办法(试行)》,通过创新制度、优化流程、提升服务,打造新型研发机构管理模式,引进济南黄河绿色研究院、济南中科泛在智能计算研究院等24家机构落户济南,以制度创新赋能新旧动能转换。

  五是强化职能运行监管。加强职责清单动态调整和监督检查,建立相关系统平台数据与权责清单动态衔接配合机制,分批次明确职责边界事项80项,着力消除“两不管”职能盲区。组织市直70个部门和12个区县644个部门开展部门职责履行情况“回头看”,推动机构职能体系优化协同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