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滕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中共滕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1126日至2021228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委编办进行了巡察。47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委编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巡察组反馈意见、问题清单中指出存在3个方面、8个大项、19条具体问题,编办领导班子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市委巡察组的巡察意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抓好整改落实截至目前,19项全部整改到位其中15项长期坚持。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巡察意见反馈后,立即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学习研究市委第三巡察组《关于对市委编办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班子成员一致认为市委巡察是对我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执行民主集中制的一次深刻的党性体检。423日,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及成员对存在的问题,主动认领、深刻剖析、举一反三,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的作风确保反馈意见全部整改到位。二是加强组织领导。416日,成立了由盖立洪同志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其他科级领导干部、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巡察整改工作。在整改工作中,领导班子负总责;主要领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牵头,其他班子成员、科级领导干部按照职责抓好整改工作,对分管科室、分管事项的整改工作负领导责任;综合科牵头,各科室具体负责整改任务落实,切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三是明确目标责任。423日,形成《中共滕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反馈意见中指出的学习不深入、财务工作基础较为薄弱、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等3个方面、8个大项、19条具体问题,逐条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把问题改到位、改彻底,并建立长效机制。四是认真督促检查。主要负责同志定期调度整改落实情况,通过个别谈话、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等形式,从始至终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分管领导亲自靠上,逐条推进,并对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解决。综合科作为巡察整改牵头科室,严格按照《整改方案》的要求,建立工作台帐,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整改一项销号一项,确保了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五是强化成果运用。注重标本兼治,对巡察反馈的体制机制方面问题,进一步优化健全了机关工作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学习培训制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等各项工作制度,坚决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

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学习不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有差距”方面

1.关于“学习不深入,学用结合不到位”问题

1)针对“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不深入”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完善了学习制度。实行每周一集体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采取交流研讨、视频教学、现场教学等形式,提升了集体学习的吸引力、凝聚力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集中学习、培训等22次二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今年以来,围绕事业单位改革、机关职能运行监管、“双十镇”建设等,赴先进地区和基层镇街开展专题调研10余次,为高质量开展机构编制工作提供了基础保障。三是强化了自主学习。为全体人员配备了各类图书6本,定期检查学习笔记情况,提升了全体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2)针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规范”问题。整改情况:一是进行了深入梳理。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相关资料进行了全面深入梳理查摆,完善了档案资料。二是规范了会议记录。建立了领导班子会、室务会、全体人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风廉政建设会、“三会一课”等会议记录,明确由综合科负责会议记录、会议纪要等工作。三是进行了专项审查。对主题教育期间形成的调研报告、总结报告、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等文字材料进行了认真审查及时进行改正。分管领导与档案整理人员和会议记录人员进行了谈话教育。四是深入开展了改进机关文风活动。印发了《市委编办关于改进机关文风工作的通知》,举办了档案管理、公文写作、信息宣传等专题培训,切实提高了机关工作人员公文写作水平。

3)针对“经组织测试发现,该单位抓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问题。整改情况:一是扎实开展理论学习。理论学习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列入学习计划,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每周进行党史、理论和政策学习,着力增强理论学习的实效性。二是开展学习研讨。学习研讨作为巩固学习成效的重要手段,科级干部带头,结合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攻坚五问”大调研大讨论、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读书班等形式,围绕议题开展交流发言10余次。三是以考试促进理论提升。编发了《市委编办干部理论考试复习题》,6月29日,组织全办人员开展了一次理论考试,机关工作人员理论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

2.关于“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问题

4)针对“执行民主集中制缺乏自觉性和坚定性”问题。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强化学习。6月7日,开展巡察整改专题学习,认真学习领会《中共滕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滕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精神,大大提升了全体人员按制度办事的意识。二是进一步规范室务会程序。截至目前,已召开室务会13次,每次开会前2天,提前将议题通报各位班子成员,必要时由科室负责人向班子成员作出说明,充分做好会前准备工作。三是进一步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凡属于“三重一大”事项,均提交室务会集体讨论决定,会上严格落实科室负责人、科级干部、班子成员逐一发言一把手最后发言,充分发扬民主,综合科根据室务会会议精神形成会议纪要,强化工作落实。

5)针对“室务会与业务会(主任办公会)议事范围界定不清”问题。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界定了室务会、业务会议事规则。依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和《中共滕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明确室务会主要讨论决定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机关党建和重要机构编制事项等;业务会主要是推进室务会议决策事项落实、通报交流工作情况和研究讨论专项工作。二是强化对会议制度的理解。完善了相关会议议事规则,组织对编办工作细则的学习,着力提高全体人员对编办会议制度的理解与掌握。三是完善了机关工作制度。对领导班子会室务会、全体人员会、业务会等会议进行界定,严格按照议题召开相应会议。

3.关于“抓意识形态工作观念淡薄,责任缺失”问题

6)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问题。整改情况:一是明确了意识形态工作分管领导。5月14日,召开第八次室务会,明确由孔庆民同志分管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开展专题学习。组织班子成员和全体人员认真学习《滕州市关于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省委<工作措施>和市委<责任分工方案>的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2月22日,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2020年全市意识形态领域情况报告,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三是着力擦亮“精编善政”党建品牌。专门研究设计了品牌标识,制定了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了“精编善政·争当先锋”“重温百年党史 汲取初心力量”朗诵会等活动,着力打造“精研、精细、精干、精品”的机关文化。

7)针对“执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不规范”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年度学习计划。按照市委宣传部《2021年全市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意见》要求,制定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计划,并根据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转发<关于印发<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选题参考>的通知>的通知》要求,进行动态调整。今年以来已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8次。二是统筹安排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研讨。全年安排两次意识形态专题学习研讨,目前已开展1次。三是着力丰富学习形式内容。每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都围绕议题安排领学、自学材料,进行深入交流研讨,确保取得实效。四是严格“一学一报”。按照市委宣传部《关于做好2020年度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一学一报”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每次学习结束后,及时将学习情况进行梳理总结,报送至市委市直机关工委。

4.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标准不高”问题

8)针对“对于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理解不透彻,研究不深入”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强化跟进学习。结合每周集体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重点学习上级关于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机构编制等政策文件,提高对政策、文件的理解把握程度。二是着力提高决策执行力度。针对事业单位改革试点、机关职能运行监管、乡村振兴体制机制保障等重点工作,多次召开室务会,通过调查研究、外出考察等,充分调研论证、集体决策,确保了每一项政策落细落实落地。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充分利用周一例会,对重点工作、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导调度,对经编委会、室务会研究决定的事项,一把手通过个别谈话、听取汇报等,亲自调度,确保了每项工作高质量完成。

9)针对“习惯在办公室想问题、做决策,向基层、向群众问计不够”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坚持走出去。滕州市作为机关职能运行监管体系建设试点,为进一步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先后赴济宁市邹城市、聊城市临清市、临沂市沂水县、宿迁市泗洪县等,学习当地机关职能运行监管体系建设做法,制定了滕州市职能运行监管实施方案和监管办法,进一步细化了职能运行评估标准,着力打造职能运行监管“滕州模式”。二是着力提高决策科学性。针对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组成三个调研组,赴涉改单位进行实地调研,摸清单位实情,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三是着力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确保重点领域编制保障,强化安全生产、畜牧兽医、统计人员力量配备,调剂核增行政事业编制。优化了教育编制资源,新设立学校机构7所,着力增加人员编制;核增滕州一中编制专项用于滕州辅华高级中学发展;认真做好编制调配工作,为枣庄工程技师学院筹建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财务工作基础较为薄弱,违规问题时有发生”方面

5.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问题时有发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措施不够有力,存在违规列支招待费、加班餐,公务用车管理使用不规范等”问题

10)针对“执行加班餐审批制度不严格”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及时清退费用。按照滕州市财政局《关于转发枣庄市财政局<关于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加班餐报销管理的通知>》要求,对超标准报销加班餐和不符合规定安排中午加班餐的,及时组织人员清退超标费用和报销费用。二是进一步规范报销程序。针对加班餐审批制度不严格、无具体加班人员信息的问题,对《加班餐申报单》进一步修改完善,要求所有就餐人员签字确认,进一步规范了财务报销程序,防止问题再次发生。

11)针对“公务用车管理、审批不严格”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开展情况核查。对照派车单逐条梳理核查,由分管领导与综合科人员和司机谈话核实有关问题,由相关工作人员说明有关情况。二是完成交车封卡。按照公务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我办于2020年12月将公车上交至公务用车平台,所申办的加油卡也已停止使用,交综合科封存。三是严格执行公务用车使用审批制度。严格按照山东公务用车管理平台规定,从严从实申请使用平台公车,严格执行事前审批制度,坚决防止违规使用公车行为。

12)针对“公务用车到非定点机构维修”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开展情况核查。对问题迅速开展专项核查,经与经办人员核实,当时的财务人员和经办人对定点维修制度理解不到位、执行不彻底,仅本着便利原则,未认真核实哪些维修单位为定点机构,造成了未到定点机构维修问题的发生。二是开展批评教育。由主要负责同志对经办人员和时任财务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提高认识,杜绝类似问题发生。三是上交了公车。因我办公务用车已上交,今后不再涉及定点维修问题。同时,举一反三,严格遵守定点采购等规章制度。

6.关于“财务工作基础较为薄弱”问题

13)针对2015年以来,该单位共有4名同志从事财务工作,人员调整相对频繁”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压实岗位职责。配强财务工作人员,2021年向人社局上报了用编进人计划1名,专职招聘财会专业人员从事财务管理,并明确财务工作人员工作职责,确保财务管理工作规范。二是强化教育培训。5月10日,召开全体人员会,集中学习财经纪律相关法律法规。同时,邀请财政局专业人员,对会计、出纳等财务工作人员和相关工作人员进行集中教育培训,提高执行财经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三是落实集体决策。强化民主集中制,对财务工作等“三重一大”事项,严格实行集体决策。

14)针对“年末现金余额较大”问题。整改情况:一是核查了相关情况。分管领导牵头,与财务工作人员谈话了解情况,对问题进行了及时核查说明。经核查,因办财务工作人员对提取现金的相关财经制度不熟悉,执行财经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不严格、把握不准确,造成问题的发生。二是进行了批评教育。分管领导分别与科室负责人、财务工作人员进行了谈话,要求认真学习相关规章制度,抓紧对接财政局相关科室,按程序完成资金交存。三是完成了资金交存。我办库存现金按程序全额交存至市财政局。四是进一步规范现金提取使用程序。严格按照财政集中支付及财政局相关规定,配强专职财务人员,严格履行“一把手”事前审批程序,严格控制使用现金支付,防止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7.关于“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严格”问题

15)针对“公务卡改革推行不力”问题。整改情况:一是核实了有关情况。组织有关人员重点对公务卡改革推行使用后,在考察等活动过程中仍使用现金结算的有关情况进行了核查。二是大力推行公务卡结算制度。对新进单位人员统一办理公务卡,确保全员使用;要求已办理公务卡的人员,提高对公务卡结算制度的认识了解。三是严格公务卡结算。严格按照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务卡使用管理的通知》要求,对符合公务卡使用标准、具备刷卡条件的,在公务卡授信额度内,实行公务卡结算,切实提高公务卡使用率。

16)针对“未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问题。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进行了核实。经核实,经办人员(车辆驾驶员)在ETC充值、车辆维修费及购买座垫费用过程中,先行垫付了相关费用。财务工作人员对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相关规定不熟悉,执行财经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不严格、把握不准确,将资金直接支付至驾驶员个人账户中。单位公车已上交至公务用车平台。二是强化内部管理。修订财务管理制度,规范支付流程。三是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严格遵守对公支付原则,严格落实支付程序,避免再次出现大额资金“直接支付至个人账户”的问题。

17)针对“违规列支差旅费”问题。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进行了核实。经核实,相关工作人员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识不足,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的力度不大,艰苦朴素的思想意识淡薄,针对上述具体问题,办主要领导对涉及的同志进行了当面批评教育,安排专人清退额外报销费用。二是严格执行出差审批制度。《出差审批单》由科室(中心)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签字后方可执行。三是严格规范因公出差报销行为。按照程序填报《市委编办因公出差有关项目报销单》,相关报销项目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定,对不能报销的项目,坚决不予报销。四是开展了警示教育。对全体人员开展廉政警示教育,防止违规报销、违规使用公车、公务出行浪费等行为,提高全员廉洁自律意识。

(三)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方面

8.关于“落实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28日党员活动日’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规范,开展活动质量不高、形式单一,多数停留在集中学习、研讨交流等传统形式上,重形式轻实效,履行党支部换届选举程序不严格”问题。

18)针对 2018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不深刻、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开展批评教育。对全员进行集中教育,提高对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等的思想认识,从思想上杜绝类似问题发生。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采取“集中学习+自学”“视频教学+现场教学”“研讨交流+专题党课”等形式,提升了组织生活吸引力、凝聚力。从严从实开好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广泛征求意见,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深入查摆问题,分析问题症结,把思想切实统一到巡察整改工作上来。三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抓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会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征求意见、撰写对照检查等会前、会中、会后各环节。

19)针对2019928日补选党支部委员工作不严谨”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开展批评教育。党支部书记对补选工作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和重视程度,要求进一步提高工作细致程度。二是抓好党务学习。6月7日,开展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专题学习,切实提高了全体党员对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的重要性、严肃性的认识。三是进一步提升了工作标准。研究制定了党支部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加强与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联系对接、汇报请示,在“三会一课”记录、灯塔党建在线使用、主题党日开展、提升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上等下功夫,支部整体工作有了较大提升。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下一步,市委编办将按照市委要求,强化政治引领,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切实建立长效机制,促进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进一步强化政治建设统领。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最突出位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教育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深入开展年轻干部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培训,着力提升锻造过硬干部队伍。

(二)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建“主责主业”意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切实落实党建工作部署。抓实组织生活,聚焦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采取交流研讨、观看视频、观摩学习、现场教学等形式,着力提升组织生活吸引力、凝聚力。做实党建品牌,围绕创建“精编善政”党建品牌,结合模范机关建设,举办系列读书会、朗诵会、“我来讲党课”活动,突出创新引领,着力擦亮品牌。

(三)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水平。全力做好事业单位改革“后半篇文章”,适时对改革后机构职能运行情况跟踪评估,推动事业单位实现“物理变化”向“化学反应”转变。加快推进机关职能运行监管体系建设,进一步对标对表、大胆开拓,切实打造滕州改革品牌。继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聚焦“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双十镇”建设、“山水林田大会战”、优化营商环境、文明城市创建等市委市政府重点任务,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不断优化体制机制,积极发挥机构编制部门保障作用。

(四)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优化提升在巡察整改中形成的学习培训、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财务管理等系列制度,在发挥效用上下功夫。优化闭环管理,实施流程再造,对重点事项、制度执行进行全程跟踪、节点通报,确保各项制度落细落实。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优良的作风、扎实的工作开创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632-5888803;邮政信箱:山东省滕州市政务中心A1051办公室;电子邮箱tzbbzhk@zz.shandong.cn。

 

 

中共滕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8月31日

 

中共滕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