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编办强化体制机制保障助力“双十镇”建设  
   
   
 
 
     
 

 

今年以来,市委编办立足职责职能,通过明晰县乡职责、推进综合执法、优化机构编制等措施,全力支持“双十镇”高质量发展。

一是明晰县乡职责,为“双十镇”赋能减压加大放权力度。根据“双十镇”用权需求,积极配合市政府办公室将部分项目审批、绿化管理等权限事项,调整延伸至示范镇、特色镇实施。建立配套机制。充分站在镇街角度,为权力下放做好衔接和体制机制保障,确保镇街和部门在简政放权上形成默契和联动,建立有效的衔接配套机制,确保放权接得住。动态调整职责任务清单。把我市下放镇街行使的的21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山东省乡镇(街道)职责任务清单指导目录(试行)》,并与“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紧密衔接,及时进行调整。

二是推进综合执法,强化镇街管理效能做实镇街综合执法办公室。整合乡村规划建设监督管理办公室和综合执法办公室职能,组建综合执法办公室,作为镇街党政工作机构,负责统筹组织协调指挥辖区内派驻、下沉的执法力量,实行联合执法。“点菜式”执法权限下放。结合我市实际,市直有关部门集中梳理了可下放至镇街相对行使在城镇管理、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社会治安、民生保障及农村宅基地等领域的589项执法事项,各镇街结合自身实际及承接能力,采取“点菜式”放权方式,从589项执法事项中精准挑选,让简政放权更有实效。

三是提供编制保障,夯实“双十镇”人才支撑全力保障编制需求。将上级下达我市木石镇、西岗镇等乡村振兴示范镇的行政编制及时足额核增到位,根据镇街编制使用情况和发展需求,从我市编制资源中精准调剂增加部分镇街编制。对于因历史原因超编较多的镇,使用机关事业周转编制专户,引进急需紧缺专业人才。着力充实人员力量。充分利用全市事业编制周转库资源引进人员,进一步充实镇街人员力量。根据西岗镇、木石镇、东郭镇用编需求,足额为其申请用编进人计划,分别为三个“双十镇”各安排事业单位招考计划1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