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市打出组合拳持续推进镇街赋权增能  
   
   
 
 
     
 

 

为进一步激发基层发展活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滕州市通过下放部分政务服务事项、专项督导、考核监督等方式进一步推动镇街赋权增能减负工作,为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提供了坚实的体制机制保障。

精准放权赋新能。在赋予镇街五项权力的基础上,进一步为镇街扩权赋能,按照“依法依规、权责一致、按需定供、能放即放”原则,对16个镇管理迫切需要且能够有效承接的21项政务服务事项(直接下放事项2项,服务窗口前移事项2项,委托下放事项14项),赋予各镇政府实施。同时,为确保事项“接得住”“办得好”,滕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组织业务骨干对镇街40多名相关业务人员进行理论与实操培训,切实做到操作“零盲点”,衔接“无缝隙”。日前,各镇街已陆续开展相关下放事项业务的办理工作。

专项督导点迷津。8月30日至9月1日,滕州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成立专项督导组对7家市直部门、镇街就赋予镇街“五项权力”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督导。督导过程中,通过召开座谈会、查阅档案资料等方式,重点了解了权力下放(运用)工作开展情况,共找出问题20个,收集意见建议14条。针对督导调研中发现的权力下放不到位、使用不规范等问题,要求市直部门制定责任清单、细化年度工作重点任务,加强对派驻部门监督管理,推动权力、资源下沉到位,各镇街消除了思想顾虑,理直气壮用好上级赋予的各项权力。对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任务落地情况开展了“回头看”,对街道机构单位设置运行情况,招商引资、协税护税等任务取消情况,综合执法办公室职能履行情况等进行了深入了解、现场答疑,有力推进街道提升统筹协调能力,进一步推动镇街赋权增能。

硬壳考核提底气。制定《滕州市加强机关职能运行全周期贯通化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由镇街对市直部门的担当作为情况进行评价。依托市社会治理“e呼善应”指挥平台对市直部门(单位)实行“日常+阶段+年终”的全周期跟踪评价。日常监管评价,提取运用市社会治理“e呼善应”指挥平台中镇(街道)反映事项涉及部门(单位)的办结效率、办结质量、办结满意率等数据,对各部门(单位)进行“好差评”;阶段监管评价,组织各镇(街道)党委政府分管负责人和机关科室、事业单位开展中期评估,采取“背对背”方式对各部门(单位)担当作为情况作出“好差评”;年终监管评价,由镇(街道)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对各部门(单位)作出综合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