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编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 推动机构编制工作走深走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机构编制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近年来,滕州市委编办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夯实为民体制机制建设、创新职能运行监管,推动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再上新台阶。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把好思想关。丰富活动载体。列出专题学习计划,组织开展好集中培训、现场教学和线上学习,主要负责同志带头上专题党课,举行“精编善政·争当先锋”“重温百年党史 汲取初心力量”朗诵会,赴滕州市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丰富学习形式,确保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取得实效。深化基层调研。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由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到鲍沟镇5个村居、3家企业开展“进千村、入千企”大走访活动,了解村企实情,建立《察访调研》和《问题梳理》2个台账,针对梳理的问题,积极与村企所在镇相关部门和市直有关单位对接,协助村居解决相关问题,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以体制机制建设为基础,把好设计关强化民生领域改革。聚焦群众所忧、所急、所盼,在机构设置、职能转变、编制调整等方面下功夫,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优化机构编制资源分配。针对新冠疫情暴露出的短板,改革完善重大疾病和传染病防治体制机制、应急物资保障体系,中医药管理体制机制,为我市重大疾病传染病防治、中医药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持续将机构编制资源向重点领域、民生领域倾斜,认真贯彻上级破解“大班额”的部署要求,优先保障全市中小学、公办幼儿园的教师编制需要。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组建市、镇(街)、村“三级联动”的社会治理综合服务工作体系,建设集成基层党建、综合治理、数字城管、接诉即办、民生热线、市长信箱、“12345”热线、应急协同指挥、矛盾多元化解等业务应用的滕州市社会治理中心指挥平台,形成权责清晰、运转高效、协同联动的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体系;借助社会治理工作完善的硬件、软件设施及系统顺畅的运行机制,进一步规范属地管理工作,将属地管理“吹哨报到”办公平台融入全市社会治理中心指挥平台,设立单独工作模块,优化考核程序。

以全周期监管为抓手,把好实效关。突出事业单位公益性考核。制定2021年度全市事业单位考核方案,对于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的事业单位突出履职尽责能力、强化公益属性、优化便民服务举措,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提升机关职能运行监管。强化日常监管。通过定期调度职能运行成效、开展实地调研等方式,及时发现部门履职过程中的问题,并建立监管台账,实现对部门的日常监管、过程监管。注重线索倒推式监管。在职能运行监管办公室挂监督检查科牌子,对于机构编制信访所反映的问题能够第一时间分析研究存在的履职问题,同时强化与12345市民热线、信访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及时整理问题线索,围绕线索通过解决问题研究履职情况,推动履职效能提升。发挥人民群众“阅卷人”权力。通过12345便民热线转办情况、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服务评价情况、社情民意调查评价等,对各部门为民服务情况进行“好差评”,用好考核指挥棒,提升部门履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