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编办“三心一结合”开展部门职责履行情况“回头看”工作  
   
   
 
 
     
 

 

为全面了解我市2018年党政机构改革以来各部门职责履行情况,巩固和提升机构改革成果,市委编办认真组织、有序推进,全面部署对市直部门职责履行情况“回头看”工作。

一是安排部署“精心”。印发《关于开展市直部门职责履行等情况“回头看”的通知》,参照省、市做法,结合实际,将全市52个党政群机关全部纳入“回头看”范围,明确“回头看”内容、方法步骤等。重点围绕“三定”规定执行、“三张清单”落实、做好党政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和贯彻执行条例等四个方面,制订自查报告模板,组织部门开展自查。

二是工作开展“专心”。在全办人员会议上集中学习上级精神和文件有关内容,明确分管领导;主办科室逐项学习“回头看”工作方案和自查报告模板,共同研究确定统一答复口径以及材料审核标准。同时,从其他科室临时调配一名人员,进一步充实工作人员力量。

三是问题分析“用心”。截至目前,全市52个党政群机关已全面完成自查工作。经初步汇总,各部门单位“三定”规定执行情自查问题15个,“三张清单”落实情况1个,新情况、新问题34个等50余项问题(含同类问题)。针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并提出可行性意见建议,为下一步开展实地调研提供详实资料。

四是与职能运行监管相结合。在开展“回头看”工作的同时,统筹开展我市机关职能运行监管相关工作,组织纳入2021年度市直部门(单位)服务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范围的市直各部门(单位),根据本部门(单位)“三定”规定和年度工作要点,梳理确定5项年度监管任务,填写运行成效表,既作为部门职能运行监管的重要节点依据,也作为部门职责履行的重要印证。

下一步,市委编办将采取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座谈交流、实地查看等方式开展实地调研,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交流沟通情况,认真听取部门意见,分析问题原因、深入研究分析,提出科学合理的整改意见,督促各部门严格按照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规范科学履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