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编办“332”模式 着力打造职能运行监管滕州样板  
   
   
 
 
     
 

 

今年以来,市委编办按照省、枣庄市委编办的统一部署,主动作为,建机制、定指标、明程序,加快推进机关职能运行监管工作,强化部门效益意识,提高了机关治理能力和工作效能。

一是建立“三个体系”,夯实职能运行监管基础。强化领导体系。把机关职能运行监管工作列入市委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高位推进,建立纪委监委、组织、政法、司法、财政、人社、审计、行政审批、统计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联席会议制度。搭建监管体系掐尖集成省内外职能运行监管工作的经验做法,结合实际制定了《滕州市机关职能运行监管办法(试行)》《滕州市加强机关职能运行全周期贯通化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和《2021年度机关职能运行全周期贯通化监管工作考核标准及实施细则》。完善考核体系“主要职能运行成效”指标纳入全市市直部门(单位)服务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并单独赋50分,把市委、市政府工作部门、群团机关、人大机关、政协机关、法检和市委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全部纳入监管范围。

二是聚焦“三化”,绘就职能运行监管路线坚持全面性、中心化。围绕“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涵盖部门年度重点工作、“三定”规定、“三张清单”等,设置3个方面8项监管内容,做到既突出重点也覆盖主业。坚持全周期、过程化。注重部门履职过程管控,实行“日常+阶段+年终”的全周期跟踪评价;突出履职过程的时效性和成效性,将部门年度监管任务逐项分解任务节点和成效目标,并据此分别评价赋分。坚持广泛性、贯通化。依托滕州市社会治理“e呼善应”指挥平台等,组织开展纵向由镇街评作为、人民群众评服务,横向由职能部门和派驻纪检组评履职的贯通化监管评价

三是着力“两个统筹”,拓展职能运行监管外延与机构编制工作统筹。将职能运行监管内容作为市直部门职责履行等“回头看”、市直事业单位调研、机构编制评估、机构编制核查等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次“回头看”工作开展的同时,组织纳入监管范围的部门(单位)根据“三定”规定和年度工作要点,梳理确定了5项年度监管任务,填报了运行成效表,既作为监管评价的重要依据,也作为职责履行的重要印证。目前,全市纳入职能运行监管考核的67家部门(单位)共梳理335项监管任务,其中,服务全市中心工作67项,上级安排重点工作67项,主要职能工作201项。与行政监督工作相统筹。将职能运行监管与巡视巡察、审计、绩效考核、专项督查、综治、行政审批等行政监督工作统筹,充分收集分析利用各方面结果数据,提高监管的科学性、权威性。目前,已把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及“e呼善应”社会治理情况通报作为监管评价赋分的重要依据和印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