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以致用 以用促学  
   
   
 
 
     
 

20110921  来源:中直党建网

 

在深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创先争优要联系实际,结合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大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结合科学发展观,真正用党的十七大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武装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就要学以致用,以用促学。

  用以促学,以用促学,就是在实践中不断创新科学发展,进一步理解、领悟所学的理论,从而反过来促进学习的深入。科学发展观就是要随着实践的深入,用科学发展观解决一个又一个的发展难题,使我们党对科学发展丰富认识更多、更深刻,从而增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学是用的基础,用是学的深化。学以致用,以用促学,活学活用,学和用互相推动,循环反复实践正是把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引向深入的过程。 

  学以致用,以用促学,结合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创先争优实际创新思路是关键。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结合理论实际,富民优先、科教优先、环保优先、节约优先的深入推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之路,实践的新发展,是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进一步充实和完善全面建设小康的内涵,创新发展思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重点。

  学以致用,需要以坚强的党性、强烈的责任、坚定的勇气和勇于拼搏的精神去推动。才能用出正气、用出导向、用出效益。学以致用,还要会用善用,掌握用的方法,找准用的切入点。思想上尤其要防止把照搬照抄视为真学真用,把一成不变当作坚决执行。实践反复证明,再好的理论,如果不问来头、不看对象、不分场合、不管时间,机械地照搬照用,盲目地贯彻执行,最终只会葬送理论、葬送事业。只有着眼于用,边学边思、边思边干,在探索研究反复总结完善中,找准理论与实践的科学最佳结合点,才能真正用得娴熟,用得自如,用出党员干部应有的新境界。

      
学以致用,以用促学,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在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战略任务。需要我们不断创新学习方法和手段,使学习适应时代和实践发展的要求。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过程中,结合工作实际,精心设计学习载体,积极创新学习方式,促进了学以致用、以用促学、学用相长。带着问题学习,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在于解决实际问题。可以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实践表明,这种带着问题学习指导明确、针对性强,为有效破解实际工作难题奠定了基础。

  学以致用,以用促学,就是要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善于学习的浓厚氛围,不断增强党组织的领导力、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最终达到提高学习效率,强化学以致用效果的目的。真正掌握从积累知识到发现问题,从研究问题到解决问题的正确以用促学。

  学以致用,以用促学,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在全面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精神实质的基础上,将学习的落脚点放在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学以致用,以用促学。就是在实践中进一步理解、领悟所学的理论,从而反过来促进学习的深入,结合实际创新思路是关键。创新发展必须以发展为中心,创新发展必须以人民群众为根本,创新发展必须以和谐为基础,创新发展必须以基层党组织为重点,创新发展必须以机制创新为保障,创新发展必须以学以致用为目标。

  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必须坚持的原则。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过程中注重构筑学习体系,完善学习制度,坚持理论学习。突破就学习抓学习的传统方式,高度重视“行动学习”,在行动中学习,在学习中行动。坚持带着问题学,真正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破解难题的措施、推动发展的动力,形成了真学、常学、善学、学以致用的好风气。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领导班子过程中,把加强学习、改善学习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把理论素养和学习能力作为选拔任用党员干部的重要依据;在学习中理清发展思路,着力攻克经济转型的难题。坚持把学习作为理清发展思路、提升发展理念的关键,不断深化对学习的认识,围绕更新和完善发展思路的任务,在广泛学习、充分调研、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坚持学习为民、为民学习,着力攻克改善民生的难题。解决民生问题,是学习的最终目的。制约民生改善的难题很多,迫切需要通过学习用新的理念、新的思路、新的措施去解决。坚持贴近时代、贴近市情、贴近市民,把学习融入实践,实践融入学习,确保学习顺利推进,达到学用结合、学用相长。

  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学习型党组织加强党的能力建设为主线,以创新观念为中心,以健全制度和落实机制制为保障,努力建立起大学习、大提高的长效机制。学习成为促进成员提升的大课堂,成为大家谋事、干事、干成事的大舞台。切实做到学懂、弄通、会用,有效推进了大家思想的“内化”和升华。建立、完善学习型党组织的推进机制和运行体系。推行目标管理,确保学习落实。明确个人自学、集中学习、学习体会交流、学习成果等方面的规定,做到人人“五有”,确保学习不走过场。即:有年度学习计划、集中学习讨论记录、考勤登记、个人学习笔记、心得体会文章。理论学习做到两个灵活。即:统一学习计划;灵活掌握学习时间,灵活掌握方式、方法,从而确保学习的扎实有效开展,不断推进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把强化科学学习型党组织作为学习的重中之重。树立“从严、着实、做细”的总体要求,改造主观世界,在日常工作范围内体现学习理论与改进作风的成果。将理论学习当作改进作风的“试验场”,集中学习带头倡行“想事、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努力当好学习型党组织的“领航员”、化解矛盾的“破冰船”、激励斗志的“发动机”,有效地带动了基层学习。自觉按照各个阶段的要求,全面学习、反复领会,认真撰写体会文章,提合理化建议,在有效提升自身素质的同时,促进了活动的有效开展。

  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要搞好学习,要有点傻气,还要有点灵气。要学深学透,以便掌握知识,弄懂理论;要用好用活,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要搞好学习,真正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悟、学有所成,真要学有所得,需要老老实实地立足于勤奋刻苦,不能老是寻秘诀、找捷径。读书学习没有什么秘诀和捷径,只有勤奋、勤奋、再勤奋。学习的巧方法只能在勤奋学习的过程中掌握,要学有所得,真正做到学以明志、学以立德、学以修身、学以养性、学以增智、学以广才,学习没有秘诀,也没有捷径,一切的一切都要靠勤奋刻苦、不懈努力。必须靠自己,脚踏实地,勤奋努力地向上攀登。

  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真正用党的十七大精神武装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的十七大报告集中而全面地总结概括了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贯穿着许多新思想、新理论、新观念,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原原本本学习好党的十七大报告和党章,才能全面准确地把握、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不断深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学以致用,更重要的是要把“学”落脚到“用”上。党的十七大报告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它来自于实践的沃土,也只有在新的实践中,才能体现其巨大威力。深入进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创先争优的过程,就是落实的过程。关键还要看落实,这是人民群众的期待。用以促学,就是在实践中进一步理解、领悟所学的理论,从而反过来促进学习的深入。学是用的基础,用是学的深化。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和用互相推动,循环往复,就是把学习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创先争引向深入的过程。

  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结合实际创新思路是关键。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结合本地情实际,实行富民优先、科教优先、环保优先、节约优先的“四优先”方针;深入推进法治社会、平安社会、文化社会、绿色社会、诚信社会建设等等,就是在结合实际的“具体化”过程中,科学发展观在实践中得到了很好的贯彻落实,我们党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和特点的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之路,也有了更清晰的思路。我们要根据深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创先争优的新要求、实践的新发展、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进一步充实和完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内涵,创新发展思路,推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努力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建设得更加美好。

(新疆和田公路管理局皮山分局 马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