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的几点思考  
   
   
 
 
     
 

 

韩冰洁

 

20110922   来源:《红旗文稿》

 

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党的执政能力、执政地位面临新的考验,对党员干部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笔者以为,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应着力在强化六个意识六个始终保持上下功夫。

  
一、强化政治意识,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

  党性修养的内容很多,最核心的是政治修养。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要不断强化政治意识,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清醒头脑,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一要坚定政治信仰。作为党员干部,要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不断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当前,最重要的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科学发展观的忠实实践者。

  二要站稳政治立场。是否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是判断是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试金石。我们党的政治立场就是,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立场。站稳政治立场,就要一切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牢牢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并切实贯彻到思想和行动中,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三要明辨政治是非。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发生深刻变化,社会思潮和价值观念日益多元多样多变,国际范围内思想文化的交流交融交锋日益频繁,各种思潮相互激荡、相互交织,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更加尖锐激烈。如何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是对每一个共产党员的严峻考验。明辨政治是非,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自觉从政治高度和全局角度观察、分析问题,自觉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和腐朽思想的影响和侵蚀。  

 

二、强化群众意识,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公仆本色

 

  所谓群众意识,就是心里装着群众、想着群众,工作上为了群众、依靠群众,始终坚持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群众意识强不强,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坚定不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牢固不牢固,是衡量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

  一要真诚关心群众。就是要切实增进群众感情,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体察群众情绪、了解群众疾苦,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群众是最讲感情的,干部的心与群众有多近,群众同干部的感情就会有多深;群众在干部心里的分量有多重,干部在群众心里的位置就会有多高。只要党员干部始终心里装着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就会赢得群众的信赖,就会无坚不摧,无往而不胜。

  二要切实尊重群众。就是尊重群众意愿和群众主体地位。群众意愿代表着群众的心声和期盼,反映着群众的意见和诉求。党员干部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群众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当作第一选择,认真倾听群众意见,积极作出回应。尊重群众就要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充分发挥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尊重群众首创精神,集中群众智慧、力量和办法,使各项政策措施符合实际,更好地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

  三要密切联系群众。唯有密切联系群众,才能深刻体会群众的酸甜苦辣,才能建立起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想问题、办事情才会真正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党员干部要始终摆正自己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时刻警惕脱离群众的倾向,经常深入群众,与群众同甘共苦,深深扎根于人民之中,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党员干部都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并以此作为检验自己工作和政绩的根本标尺。

  
三、强化廉洁意识,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清风正气

  清正廉洁是对党员干部为官执政的基本要求,是党性修养的重要体现。要不断强化廉洁意识,模范遵守党纪国法,严格约束自己,注意防微杜渐,清白做人、干净干事。

  一要端正权力观念。就是要正确认识手中的权力,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权力是什么?权力不是地位、不是私利,而是一种责任、一种义务。一个人无论官当多大、权有多重,都只有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和义务,而且权力越大,责任和义务也就越大。每个党员干部都应牢记,我们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绝不允许以权谋私。

  二要严格自律自警。古人讲: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必须严于律己,时刻用党纪国法约束自己,用党性原则要求自己。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党员干部要正确对待自己手中的权力,坚持秉公行使,把权力当作服务人民的工具,把岗位当作干事创业的舞台,按照法律法规和制度政策办事,按照党章党规和党性原则办事。

  三要自觉接受监督。事实一再证明,主动接受监督的干部较少犯错误,拒绝接受监督的干部往往容易走向腐败。党员干部要始终摆正个人和组织、个人和群众的关系,不断培养自觉接受监督、主动配合监督、充分运用监督的观念,积极主动地接受党组织、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四、强化作风意识,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实干精神

  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成败。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不断强化作风意识,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要求真务实。求真务实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求真务实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把心思用到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上,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力戒各种各样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戒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力戒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恶劣风气,努力使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党员干部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经常深入基层一线,特别是多到困难多的地区去,多到群众意见大的地方去,多到工作推不开的单位去,广泛听取意见,全面了解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努力寻找解决的办法。

  二要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如果丢掉艰苦奋斗的作风,贪图享乐、追求奢华,就必然会脱离群众。党员干部要牢记两个务必,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居安思危,奋发进取。

  三要团结协作。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出智慧,团结出成绩。一个人的能力和水平是有限的,只有把自己深深地融入集体之中,与大家一起齐心协力,才能把事情办好。党和人民的事业是一部大机器,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是这部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只有与其他部件一起工作,才能形成整体合力。党员干部要加强团结协作,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发挥优势、各展所长。

  
五、强化道德意识,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

  道德修养是党性修养的基础,党性修养是道德修养的升华,强化道德意识,加强道德修养,是加强党性修养的必然要求。

  一要淡泊名利。名利观念自古有之、人皆有之,关键是如何对待。如果把个人名利看得过重,为名所累、为利所缚,就有可能走到邪路上去。作为党员干部,淡泊名利就要一切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工作,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

  二要生活正派。生活作风反映着一个人的思想品质、道德修养、文化素养,党员干部的生活作风对整个社会风气有着重要影响。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不断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自觉抵制腐朽庸俗生活方式,培养和追求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三要经常自省。自省是一种道德修养方法,也是加强党性修养的一种重要方法。党员干部要经常反躬自问,对照检查自己,看是否认真完成了工作任务、履行了岗位职责?是否说了违反党性原则、不符合党员干部身份的话?是否有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的行为?等等。要经常反思自己的思想和言行,积极改正错误缺点,避免小事情酿成大问题。党员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任何情况下,都要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

  
六、强化学习意识,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生气

  在建设学习型社会的今天,党员干部要不断强化学习意识,真正把学习当作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做一个爱学习、会学习的人。

  一要乐于读书。读书是党员干部提高自身素质的关键。当今时代,知识更新很快,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快速发展,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党员干部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以书为师,以书为伴,以书为友。要通过读书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素养、锤炼道德操守、提升思想境界。党员干部还要养成勤于思考的习惯,提高独立思考的能力,努力在读书中思考,在思考中提高。

  二要勇于实践。加强党性修养不是靠说出来的,而是靠做出来的,必须落实到实践中、落实到工作中。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立足本职工作,努力把上级精神和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实践中不断改造自己,不断经受锻炼和考验。

  三要善于总结。通过总结,能够把实践中零散的东西系统化,把感性的东西理性化,归纳出规律性的东西,用以指导新的实践。要坚持以科学的理论为指导,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检查自己的思想和言行,发扬优点,改进不足,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宣传部舆情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