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受住“四个考验” 化解好“四个危险”  
   
   
 
 
     
 

湖南省常德市政府秘书长  周代惠

2011101815:2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论述精辟、思想深邃,是指导党的事业和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指出了党面临四个考验四个危险。我们要深刻理解并积极应对四个考验四个危险,切实抓好各项工作,推进现代常德、幸福家园建设。

  一、四个考验四个危险,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警世之音

  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时代,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为核心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面对不同时期的不同考验和危险,都做出过警示全党的论断。其中广为人知的有:一是毛主席在延安时期和黄炎培先生的窑洞对。黄炎培先生提出了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周期率毛主席说我们已经找到了民主这条新路。二是毛主席在西柏坡提出的两个务必。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三是邓小平同志1992年的南巡讲话。提出中国若出问题,不是出在其他什么地方,而是出在共产党内部。四是江泽民同志在世纪之交提出的系列党建思想。特别是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回答了长期执政条件下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

  回顾过去的这些警示,充分体现了中央领导人的忧党之心,充分体现了伟人的远见卓识。今年,是我们党建党90周年。90年来,我们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胜利,不仅成为了拥有超过8000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政党,而且在建国短短62年间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了四个考验四个危险,这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警世之音,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

  ()“四个考验

  一是执政考验。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先进性。一个政党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执政的时间长了,部分党员干部就开始蜕变,党群干群关系开始疏远,党员干部的威信开始降低,严重影响了党的号召力和影响力,从而危及党的执政地位。另一方面是合法性。我们党的执政合法性最初是靠战争取得的,现在的合法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民群众对我们党执政活动和执政成效的满意程度,也就是绩效的合法性。如果我们党不能持续改善人民生活,不能长期维护人民利益,不能经常给予人民实惠,就可能得不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二是改革开放考验。一方面是改革的考验。初期的改革能够提高大多数社会群体的普遍利益,是一种普惠性的。现在改革需要对利益格局进行调整,很难使大部分人都满意,这就迫切需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这是对全党智慧和能力的考验。另一方面是开放的考验。我国长期实行出口产品廉价扩张战略,在一段时期内能够实现各个国家的互利共赢,时间长了就对其他国家造成巨大的市场压力、就业压力、资源压力。加上近年来,我国的资源对外依存度大幅提高,环境污染问题严重,经济可持续发展问题凸显。这种国内外的双重压力,迫切需要推进对外开放的转方式、调结构。

  三是市场经济考验。近些年来,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目标已经达到,但共同富裕的目标并没有达到。目前我国的基尼系数已经突破0.5,是世界上贫富差距很大的国家之一。所以,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把效率优先、兼顾公平调整为更加注重社会公平,党的十七大进一步提出,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再分配要更加注重公平。如果不尽快解决社会公平问题,社会上仇富仇官的情绪就会越来越多,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度和向心力就会降低,影响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

  四是外部环境考验。从政治环境来看,西方反华势力打着所谓人权的幌子,与藏独疆独等分裂势力相勾结,一直没有放弃颠覆我国政权的渗透和破坏。从经济环境来看,美国利用它掌控的美元经济打汇率拉锯战,使中国的大量外汇缩水蒸发,所持的美国国债连续贬值,并逼迫人民币升值。从安全环境来看,与日本、印度等国存在领土方面的矛盾,还有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中国形成了一个“C形包围圈,周边安全环境压力很大。

  ()“四个危险

  一是精神懈怠的危险。也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政党、一个党员干部,失去了信仰、目标和斗志,思想上僵化保守,工作上得过且过,生活上享乐为上,不想事、不干事了,只想吃喝玩乐。特别是理论上的停滞、思想上的僵化危害十分严重。邓小平同志指出: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所以,精神懈怠的危险是其他危险的根源,摆在了四个危险的首位。

  二是能力不足的危险。毛主席说: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当今世界,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经济形势瞬息万变,各种矛盾错综复杂。我们可能出现领导发展的能力不足,科学决策的能力不足,应对危机的能力不足。

  三是脱离群众的危险。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必须牢记,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从目前现实情况看,脱离群众的情况并不少见,甚至还出现很多官员的雷人雷语你是替党说话,还是替老百姓说话。” “局长的电话是一般群众不能打的电话。因为干群关系紧张引发的群体性事件,也有逐年增多的趋势。

  四是消极腐败的危险。古今中外很多政权因为腐败而灭亡。李自成领导的农民起义军占领北京,取得政权之后,贪图安逸,腐化堕落,短短42天之后,被迫退出北京。党的十六大报告强调:不坚决惩治腐败,党的执政地位就有丧失的危险,党就有可能走向自我毁灭。对照这句话,来看当今的反腐败形势,我们感到入木三分、振聋发聩。目前,消极腐败呈现群体化、巨额化、国际化趋势,反腐败形势严峻。

  这四个考验四个危险,既是分别存在的,又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是党中央科学分析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立足于治党治国的政治高度和改革发展的战略高度,对全党一次郑重的忧患提示,是我们党更加成熟和睿智的重要体现。党中央有信心、有决心,有勇气、有智慧,逐步解决这些问题,永葆党的先进性,永远站在世界前列、时代前列。

  二、四个考验四个危险,在我们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身上的具体反映

  我们党的基层组织、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对照四个考验四个危险查找问题和不足。怎么样去查找,有什么样的特征,从以下七个方面可以反映出来:

  1、从如何对待理想与现实上可以反映出来。张学良在谈到国民党为什么打不过共产党时说,主要是共产党、红军信仰他的主义,甚至于每一个兵,完全是一个思想--共产主义。可见,敢于牺牲,是因为信仰坚定。现在,有的党员干部变得越来越现实了,越来越看重物质了,越来越在乎个人和家庭的生活。其实,这也无可厚非,但是在注重现实的同时,不能淡忘理想信念,不能出现信仰危机。比如,一些党员干部在市场经济大潮中丢失了信仰,思想空虚,道德滑坡,讲风水、寻大师、求神拜佛。

  2、从如何对待整体与局部上可以反映出来。在工作和生活中,一个单位、一个党员干部考虑局部和个人的利益很正常,只要是利己不损人利己又利人,这是一种推动工作、推动发展的内在动力。但是当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有没有全局观念,能不能顾全大局,就是很大的考验。比如,广东省惠深沿海高速、潮莞高速都只有48公里左右,但惠州段由于资金、拆迁等原因长期停工,经过努力在开工4年后才通车,影响了经济发展。所以,如果过多的从局部利益出发,就可能利己而损人,甚至损己又损人

  3、从如何对待组织与个人上可以反映出来。现在,在党员干部队伍中,有的不愿意服从组织的决定和安排,热衷于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热衷于钻空子、打擦边球,甚至你说你的、我搞我的;有的不愿意回报组织的培养和教育,把自己的成绩都看成个人奋斗的结果;有的不愿意接受组织的管理和监督,把这看成是跟自己过不去。马克思说:只有在集体中,个人才能获得全面发展其才能的手段,也就是说,只有在集体中才可能有个人自由。所以,把组织看得重不重,是党员干部党性强不强的一个重要标志。

  4、从如何对待权位与责任上可以反映出来。权位和责任是相对应的,权位越高,承担的责任就应该越大。孙中山先生说:要追求干大事,不要追求当大官。在现实中,我们看到有的党员干部官本位意识太重,不提拔不满意,提拔了也不满意,只想当大官,不想干大事,也不想担责任。面对各种责任,有的认为不在其位,无法担责;有的认为能力有限,无力担责;有的认为上有领导,无需担责;还有的认为责任太重,不愿担责。党员干部在某个职位上,应该更多的谋划发展、推动工作,更好的履行责任、承担义务。

  5、从如何对待贡献与利益上可以反映出来。许光达大将故居前有一个让衔碑,上面刻有降衔申请。当年被授予大将军衔的许光达,认为自己贡献不大,请求改授上将衔。毛主席说,这是一面镜子!一面共产党员毫不为己、不谋私利的镜子!他是以他的高风亮节而名震天下的!对比许光达大将,现在有些人把个人利益看得太重,把个人得失看得太重,作了一点贡献,生怕别人不知道,老是认为组织对自己不公,付出得多、得到的少,这样往往私欲膨胀,是非常危险的。

  6、从如何对待名声与实绩上可以反映出来。名声是社会给予的精神待遇,是成功和价值的体现。作为党员干部,看重名声并不是坏事,但要记得政声人去后,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我们有的人忽视群众利益和公平正义,一味追求声誉,片面追求政绩,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甚至制造虚假政绩和水分数据,到头来往往被看穿,受到社会的质疑和批评。

  7、从如何对待原则与感情上可以反映出来。讲感情是中国人的传统文化。但是一个党员干部,既要讲感情,更要讲原则。有位领导同志说过这样的话:不讲原则的人最可怕,不讲感情的人最危险。政治上要讲原则,要保持头脑清醒。生活上也要讲原则,纵观近些年发生的腐败案件,很多涉案者都有一个共同特点:他们的防线被所谓的感情联络打开缺口,久而久之,亲情、友情、乡情、私情压倒了党性原则,从而陷入欲罢不能的沼泽。

  三、经受住四个考验、化解好四个危险,需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

  面对四个考验四个危险,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建立一个强大的内心世界,共同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

  1、要有坚忍之心。也就是对看准了的事情,要坚定不移地去干,不要怕曲折和反复,不要怕困难和挫折。在战争年代,人们凭着坚定的理想信念,进行顽强战斗。在和平时期,更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不懈奋斗。胡锦涛总书记深刻指出: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做到思想上坚信不疑、行动上坚定不移,决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决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清醒、成熟、坚定,在自己的岗位坚持不懈为党的事业而奋斗。

  2、要有忧患之心。胡锦涛总书记强调:我们完全有理由为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而自豪,但我们没有丝毫理由因此而自满,我们决不能也决不会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党员干部要以忧患之心从政,时刻清醒肩上的责任,多想一想群众的疾苦和需求,多想一想群众对我们的工作还有哪些不满意的地方;要以忧患之心干事,时刻有一种本领恐慌,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把工作做得更好、更到位;要以忧患之心做人,注意克服自身的不足,避免陷入庸俗和无知,做一个受大家欢迎、对事业有利的人。

  3、要有奋发之心。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特别是年轻党员干部要勇于拼搏、勇挑重担。要不断突破人生的局限。一个人能力的形成和发挥,事业成就的大小,主要看他是否突破了人生的诸多局限,这些局限,主要有地域的局限、语言的局限、前人的局限、时代的局限。从具体的层面来讲,不能满足于按部就班,一定要讲主动、讲能动,多想事、多谋事,干出起色、干出特色。不能满足于一般标准,一定要坚持以满意为取向,各项工作不仅要做得对,还要做得好;不能满足于过得去,还要力争过得硬。不能满足于过去功劳,一定要创先争优,力争上游,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进步。

  4、要有感恩之心。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每个党员干部,要把感恩作为自己人生的必修课。要以感恩之心工作,坚持以国家利益、组织利益为重,站在全局角度、整体高度来看问题、办事情,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心尽力。要以感恩之心生活,保持健康的心态,感恩父母、家人和朋友,积极向上的为人处世,提高生活的幸福感。比如,我们要感恩知音朋友。党员干部之间,既是同事,更是朋友,以感恩之心对待同事和朋友,将获得源源不断的动力。

  5、要有廉耻之心。古人说:人无清廉之德,不可为官;人无羞耻之心,不可为人。所以,有廉耻之心是做官的基本规范,是做人的基本标准。党员干部都要有廉耻之心,一定要守住底线,也就是要加强修养、增强定力,守住道德底线、法律底线,不要以为人不知,也不要祈求运气好。一定要经常反思,廉耻之心除了他律,更多的是自律。反思有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反思是否攀比。一定要注重小节,要随俗而不落俗,管住自己的小节小事,才能不出大事、不犯大错,稳稳当当地走好工作和人生的每一步。

  6、要有敬畏之心。党员干部首先是一个普通人,要敬畏道德和自然。敬畏道德,就是敬畏文化、敬畏社会,更是敬畏人性,敬畏自己的良知,违背了道德,内心就会很不坦荡、很不安宁。敬畏自然,就是敬重生命、尊重规律,敬畏许许多多我们未知的世界。党员干部还是一个特殊群体,更要敬畏群众和制度。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把群众的评价作为一面镜子,经常的照一照镜子,有缺点和不足要及时改正。在制度面前、法律面前,人人都平等。党员干部要带头严格依法、依政策、依程序办事,推动建设法治社会、诚信社会。

  7、要有包容之心。在处理人与人的关系上,要讲包容。对个人来讲,包容是一种重要的人格力量;对事业来讲,包容是团结干事的重要前提。人人都有长处,有短处,也有难处,只有包容才能团结进步。要包容他人的批评,有闻过则喜、知错就改的勇气,豁达大度,虚心接受,亡羊补牢,犹未晚也。要包容他人的才干,有与人为善的胸怀和成人之美的品德,容得下比自己能干的人,容得下比自己提拔快的人,并且认真学习别人的长处,借鉴别人的优点。要包容他人的过错,就是容人之短、谅人之过,坦诚的建言、真诚的帮助。在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问题上,也要讲包容,追求包容性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