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市编办首次实现事业单位法人年检率100%  
   
   
 
 
     
 

滕州市2012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检工作截止420日已全面完成。全市在山东省事业单位监督管理系统注册登记的事业单位有498家,应参加年检的475家,实际年检475家,年检合格473家,首次实现年检率100%。今年,滕州市编办为做好年检工作,积极采取措施,从四个方面抓好落实,有效推动年检工作顺利进行。

一是全面清查,摸清底子。为确保2012年度的年检工作顺利有效的开展,2012年下半年,在省和国家事业单位监督管理系统更替之前,利用1个月的时间,对原事业单位管理系统中900余家法人单位进行摸底核查,对旧库中长期脱审或早已不存在的单位实施核销,保障了新系统的有效性。

二是制定文件,加强监管。为切实加强事业单位监督管理,变登记为监督,切实监督服务好事业单位,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事业单位监督管理的意见》和《关于规范滕州市事业单位印章管理的意见》,并加强部门配合,发挥联合办公优势,对事业单位的财务、开户许可证、印章管理等情况,分别与举办单位、银行、财政、公安等单位联系配合,产生1+1大于2的效果,督促事业单位及时、规范年检。

三是规范程序,多层把关。年检前,充分利用网站和电子政务平台,发布年检相关信息,对重要内容和新增内容重点提示。年检中,严格按照事业单位自查、举办单位初审、登记机关审核的步骤,对事业单位上报材料多层把关。其中,在注销、变更、设立的业务中首次启用了《收缴事业单位印章凭证》、《拟受理设立登记申请通知书》等多种文书,对使用范围与填写方式进行了规范要求,做到内容完整、程序合法、留档规范。

四是加强监管,督促到位。滕州市编办主要领导对今年年检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听取市事业单位登记监督管理局的专题汇报并积极做好后盾,亲自向未按时办理年检的事业单位的主要领导进行电话催办,并对拖延时间较长的事业单位以编办和登记监督管理局的名义联合下达书面督办通知,告知如逾期不办,将不再受理未年检单位所有机构编制事项,有力地保证了年检工作进度和年检率。